我的閱讀習慣分享

    

    其實常常會看到許多詢問「如何閱讀」一本書的提問,坊間也有許多關於教導他人如何「閱讀」的書籍。但一本書到底怎麼讀、讀到了什麼⋯⋯其實也都很因人而異,包括讀書的習慣和讀書的環境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偏好,所以我想或許也沒有完全正確的讀書方法。

    下面有幾個常常在讀書會被拿出來討論、或是常常被他人詢問的問題,在這邊做個回覆,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!

 

比較常見的問題:

你會在書上畫重點嗎?

102994834_3662142133801814_8092440365544387080_n.jpg103680656_3662142023801825_2948029724626849851_n.jpg

    雖然這可能也是每個人的習慣不同使然,我是會在書上畫重點的人。

    有些人不喜歡書上有痕跡,或是摺痕都不行,喜歡書保持乾乾淨淨。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一份子。但因為開始學習分享書籍內容後,必須要有系統地歸納出書中扼要地說明,所以不畫重點等於是整本書像新的一樣,只讀一遍不太可能會記得,所以只好紅筆勇敢畫下去!之後在摘要書中內容的時候,我只會看我有畫過重點的部分,如此比較能迅速回憶起當時讀的結構和內容。

但如果是文學類的書籍,就很少有畫線的痕跡。因為小說類較重要的段落可能會是一整段的情節,這時候我會運用標籤紙或折頁來做記號,也是便於在分享書的時候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分享的頁面在哪一頁。

    雖然這樣書上就會有一些閱讀過的痕跡,我也會擔心這樣以後如果要當二手書賣可能不能有好價格了⋯⋯但依照我們愛收藏書的習慣,我想真的也會很捨不得賣掉自己的書,所以暫時就沒有這個顧慮了。

    

你會把筆記寫在書上嗎?

103837044_3662141970468497_3634052090303780156_n.jpg

心得部分:有時候我會把自己對某一段簡短的小心得用鉛筆寫在書上(以方便日後塗改),好處是翻找或再讀的時候,能比較快就看到當初自己第一次讀時的感受,可以即時做對

比。有所不同,代表自己的思維或許也有所改變了,也能夠再把第二次或第三次的感受補上去做個對照!

重點整理:筆記或是重點整理的部分,我是比較少寫在書旁的,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書頁的空隙太少了,不太容易寫得下,若是寫得下,也很難寫得美觀,所以我會用筆記本、或直接

就用電腦記錄下來。尤其是如果是文學類的小說如果要整理人物特色、情節脈絡時,我會一邊釐清思緒、一邊塗塗改改,增刪一些東西,這樣會讓整體筆記比較完整、但通常顯得很

凌亂。需要第二次的整理,才能好好保存下來!

 

你都會在哪裡讀書呢?

    讀書的時候有些人必須要有點聲音才能專心、有些人則需要比較安靜的空間才能專心。所以這個部分也是相當因人而異!

    我大部分是在家中就可以讀書,有時候喜歡一整段的工作時間,會到咖啡廳看書和讀書。因為家裡的東西太多,有時候會比較難讓人專心,可能一下想要玩一下紙膠帶、寫個手帳、或突然覺得衣服該洗了⋯⋯就會各種原因讀不了書。

    越單純的環境越容易讀書」是我的認知,如果旁邊太多我熟悉的東西、或是手機的訊息一多,很容易就分心了。可以看看自己在哪裡最容易專心,多試著幾次看看,到底是環境太煩雜、心事太多、還是自己真的不愛看這本書呢

 

你都怎麼列你的書單?

    每個人讀書的口味本來就會有所偏好!我一直以來都偏食嚴重的喜歡看文學類的小說,這是最讓人覺得舒壓的書籍。但後來漸漸覺得這樣不行,即便喜歡閱讀,似乎也沒有增加閱讀的廣度,於是才招募了一個讀書會,就是為了要增加自己閱讀的廣度。你也可以想一想,你是想增加閱讀的廣度還是增加閱讀的深度呢

1.每次到書店或圖書館,特地到有興趣的幾區書的櫃看看有什麼還沒有看過的書,有興趣的就拿下來翻翻。

2.正在讀的書中,有沒有作者提到的其他書?或是書腰書皮上總會有相似的書籍推薦,有時也會放入書單。

3.找一個讀書會加入!不一定要是實體的,當然實體的會得到比較深入的分享。但是現在也有相當多的線上讀書會,包括臉書社團、line群組都會有許多人分享讀書心得,或許會有自己喜歡的書。

4.如果是閱讀起來比較有目的的狀況,比方說對某個領域有相當興趣想要研究,就需要多作一點功課。找該領域的大師,先讀完他的相關作品,再從同時期的其他相關人物找起,慢慢將自己的書單推出去,一點一點累積。

    因為想讀的書太多、時間又有所限制,所以在列出想讀的書單時,大部分都會希望可以盡量讀該領域的經典作品為主。

 

你都是買書還借書?

    大部分的書我都是用買的,而我不喜歡用借的原因在於:喜歡書完全屬於自己的感覺,不用在意閱讀的期限和習慣。

加上圖書館或別人的書礙於每個人衛生習慣有所不同,我就不太敢帶到床上翻閱,所以變成只要喜歡的書我就會盡量用買的。我相信不少喜歡書的人難免都會有「囤書」或是「書櫃爆炸」的情形發生啦!

   但有些情況我就不一定會用買的:

1.知識類、習慣調整的書籍,看過一次做過筆記就不用再看第二次的。

2,沒有迫切要讀的,稍微有點興趣、但順序還沒有太優先的。

3.不太確定內容是否為需要的書,也會先用借的,確定需要才購買。

雖然愛書人常常不小心買太多,有時候走到哪個獨立書店或是二手書店,也會抱著朝聖與支持

心情買個幾本,但礙於空間不是無限的,書如果放到長灰塵就失去意義了。所以買書前還是想清楚自己是否必要、喜歡,再下訂!

 

怎麼開始培養閱讀習慣?

    我小的時候就很喜歡看故事書,說來奇怪我家喜歡看書的人就只有我一個。

    真的想要培養閱讀習慣,還是可以從下面幾個方法來試看看:

1.加入一個讀書會吧!

有時候獨學而無友,就容易失去約束力。找人一起來讀書,感覺有人可以一起,必較有參與感。

2.給自己小而確實的目標

平常沒有閱讀習慣很難馬上就拿起書來一直讀。先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目標,而且要確定能夠達到的,並且達成後心裡要給自己一點鼓勵!才能激勵自己持續。一開始就訂太難的目標,很容易就想要放棄了!

3.從自己喜歡的書開始讀

我從小就喜歡讀小說,慢慢地推及到文學小說,再到能慢慢讀其他領域的小說。如果一開始就看自己沒有興趣的書,就會像在看教科書一般,很快就放棄了!

    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閱讀習慣,互相討問一下喔!

arrow
arrow

    寓/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