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超簡單整理收納術,讓家煥然一新!/言 

79996500_3217475601601805_4039677261719273472_o.jpg

作者:于之琳

出版:日日學

 

   這是言很少會分享書籍的類型,是屬於比較生活管理類的書。第一本接觸相關的書,是近藤麻理惠的「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」。

   因為小時候住在家裡,家裡的空間比較大,所以東西就算隨便亂丟,大部分的時候也不會顯得太亂。真的覺得很亂的時候,大概半年、一年,用寒暑假拿個垃圾袋丟丟東西也就差不多了。

   一直到出社會在外面租房子之後,因為套房的空間有限,加上已經經濟自主,可以買的東西變多,可以收納的空間就少了。尤其是越住越久,東西就會越來越多,加上自小家裡的觀念都是可以用的東西就不要丟,東西一多,地方就很難令人覺得整潔。這也是開始讀這本書的契機了。

   但根據這本書加上一些「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」書裡的小觀念,我不是專家一點都不想討論怎麼整理東西,我只能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境和想法!不代表書中立場~~

 

你身邊的一切,構成你的樣貌

    有些人崇尚極簡生活,但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很難完全擺脫掉對物品的執著。其實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空間、擁有什麼樣的物品,都是我們生命中的某一段曾經,所以我們生活的空間,某方面來說也定義了我們。

    有時候在某些很紊亂的生活時刻,我會開始打掃或是整理家裡。

    把東西收好、把髒亂的地方收成自己想要的樣子,往往會給我很大的成就感,但當我仔細思考這一段歷程,就會發現當我沒有心力去照顧我身邊的東西的時候,也正是我在生活上最心力交瘁的時刻,而我又能倚靠整理好這些東西來讓自己振作。

    我才發現其實整理的過程中,我不知不覺暗示了自己一件事——我具備對生活的掌控力。

    許多時候我們對於生活、工作的無力,打亂了自己慣常的步調,所以一切似乎都失控了。而整理自己的物品,其實也是在整理自己的生活,甚至思緒。由小東西來告訴自己,其實我對自己的生命是有掌控能力的,我能透過整理我的生活,更進一步整理好我自己的生命。

 

對過去的執著、對未來的不安

    我是相當念舊的人,在整理東西的時候,常常都會卡在回憶的漩渦裡面出不來。尤其是學生時代的卡片、信、照片,都是難以捨棄的回憶。而我深信每個人都是因為過去的堆砌走成如今的自己,所以丟不掉過去的東西,代表我也無法背棄過往的自己。

    但一直到家裡的東西爆炸的時候,看著一大堆我丟不掉的過去,年年整理時都會出現,而且都必須幫他們擦擦灰塵,我才理智告訴自己,它們永遠都會在這裡,而我無法給予他們更新的意義,且如果我不翻找,我根本就不會主動想起來。後來,我漸漸能拍張照,就把東西丟掉。因為丟掉不代表我背棄過去的自己,過去永遠都在,重要的是我如何看待它們。

    這兩本書裡面有提到對未來的不安。我自己也是很容易焦慮的人,對於做計畫這件事是十分習慣而且擅長的。所以有時候,會不知不覺囤積了很多暫時用不到但未來可能會用到的東西。但這樣的囤積其實反映了一件事,就是:我不希望我的計畫失控,所以我想要盡可能把可以準備的事情準備好——這其實是我對未來的焦慮。而焦慮對於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。我買的這些為未來準備的東西,更是佔據家裡的空間,有時候更發生過壞掉、最後只是浪費錢的後果而已。

    有一陣子我的座右銘就是:過去和未來都是沒有意義的,只有當下才是真理。

    因為自己的東西往往反映了某一部份的自己,在整理的過程中,有時候能夠意識到自己生活中的一些盲點。這些東西,讓我們了解自我。活在當下的這刻、此刻包圍我們的、正在擁有的,才是們最重要、該好好珍惜的東西。

 

 

追蹤寓言家,給我們一些鼓勵~~

arrow
arrow

    寓/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